紅網臨武1月9日訊(通訊員 黃豪 陳雷)湖南省臨武縣水東小學李老師的筆記本電腦被盜,水東派出所辦案民警假扮學生,巧妙設計,引賊出洞,擒獲小偷。這一切都歸功於李老師在電腦上設置了“開機時自動啟動QQ”。
  元月4日下午放學後,臨武縣水東小學李老師像往常一樣,從教室走向住宿樓。剛走到自己房門前,就覺得不對勁,因為,她明明記得出門前上了鎖的,這會兒門怎麼開了呢?李老師立即意識到很可能進了賊。於是,馬上進屋查看,果不其然,自己平時用來備課和上網的筆記本電腦被盜了。
  水東派出所民警接到李老師報警後,立即趕到學校調查。“我只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住學校里,禮拜、寒暑假和節假日就回到縣城的家裡。”李老師說。因為絕大多數老師的家都不在學校,所以,教職工宿舍多為單間住房,只是學校老師在工作日用來辦公和住宿的地方。李老師的住房就在一樓,簡簡單單的一間房,裡面一張床和辦公桌。“平常電腦就是放在辦公桌上的。去上課都會上鎖。”房門簡單的掛鎖是被鑰匙配開的。
  教學樓與教職工宿舍相隔有100多米。學校負責安全的副校長介紹:“上課時間,教學樓幾乎沒什麼人出入,因為,老師們幾乎都在上課。”學校宿舍樓沒有監控探頭,詢問門衛,都說那段時間好像沒有社會閑散人員出入學校,只有老師和學生模樣的人出入過學校。
  作案人員很就是在校學生。當晚,就在民警正在研判分析案情的時候,李老師打來電話:“我在電腦上設置了‘開啟時自動啟動QQ’,剛纔我的QQ上線了一會兒。”有了這條線索,民警當即調整偵查思路,決定利用QQ引出小偷。辦案民警假扮李老師的學生,添加李老師為好友,並給她發出消息:李老師,我是您的學生小東,這個學期欠下的100元學費,我想明天交給您。
  第二天,李老師的QQ果然再次上線,並且回覆了消息:好吧,下午放學後,我在學校門口等你,你一個人來就行。
  元月5日下午,辦案民警發現3名十多歲的少年,在校門口徘徊,似乎在等什麼人,於是將3人帶回派出所詢問。經查,3人中有2人為該校在校學生,1人輟學在家,李老師的電腦正是輟學少年所盜。原來,4日下午,輟學少年偷偷潛入學校,見四處無人,便用自己的鑰匙配開了李老師的房門掛鎖。盜得電腦後,少年並沒有把電腦帶出學校,而是轉交給了在學校寄宿的、曾經的鐵哥們。3名少年打開電腦準備玩游戲時,接到了“小東”發來的信息,一陣商討後,準備先把“小東”騙出學校再對其實施敲詐。
  小偷被捉住了,被盜電腦也從學生宿舍找了回來。3名不良少年的盜竊行為卻讓人痛心。  (原標題:學校老師電腦不翼而飛 民警扮學生巧引賊出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05cplu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